全人誕生於一個夢想,一個追求理想教育的夢想;我們塑造了一個自由和包容的環境、鼓勵學生大膽嘗試錯誤,透過自發性的行動去發展自己的個性和潛能。

我們的目標是培養一個「啟蒙」的公民與具有審美品味的自由人。18年來,全人把「追求自由」做為教育目標。為了追求自由,全人顛覆傳統學校裡的師生關係,改變了學生的學習方式,建立了學生自治的機制。

全人整體的學習機制都指向一個目標:引發孩子的主動性和自發性(initiative and spontaneity) 這是做為一個人最可貴的特質,也是人性尊嚴的基礎。

 
我們是誰s    從1995開始
 
來全人走走s    遊學申請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營隊與工作坊

 

全人簡介


校地 校地:在苗栗縣卓蘭鎮內灣里大坪頂,校地總面積17,977平方公尺。為海拔500公尺之山坡地,四周環繞原始森林,景色十分清幽,附近腹地寬闊,丘陵起伏,宜於散步,沈思,自然資源十分豐盛。

食宿 食宿:本校為住宿學校,全校學生及專任教師皆住校,並有廚師準備三餐伙食。

教師 教師:專任教師13名:兼任教師約20~25名。

學生 學生:目前人數78名,年紀分佈11-18歲(國一至高三)。

學習 學習領域:語文(中文、英文)、數學、科學、社會及心理、藝術、體育等。

科目 特色科目:登山、戲劇、肢體、樂器、文學創作、雕塑、繪畫、電影、陶藝、人際關係與性別教育……等課程。全校師生每年攀登一座三千公尺以上之高山;戲劇、體、樂器課程於每學期末舉辦公演,已成為本校特色。

班級 班級:每年級人數約8~15人,基本課程依照學生實際程度混齡編班;學生個別狀況可申請「自主學習」或是「補救教學」。

上課 上課時間:為顧及學生學習節奏及通勤問題,上課時間以雙週為一單元,即每上課十天,放假四天(上課時間為星期二至下週星期四),每學期約9.5個大週。

 

 

台灣第一所民主學校


全人是台灣到目前來說唯一的一所民主學校,因此我們很努力的將我們的經驗貢獻給台灣社會,並代表台灣民主學校向外連結。

我們的作為有:

01 2010 年 10 月份於台北國家教育研究院辦理教育論壇,分享我們的經驗。

02 教師與學生校友組團參與 2011 年 8 月份於英國辦理的國際民主學校年會(International Democratic Education Conference, IDEC),並在年會上開設兩場工作坊。

03 教師與學生校友組團參與 2013 年 7 月份於荷蘭辦理的國際民主學校年會 (International Democratic Education Conference,IDEC)。

04 規劃參與 2013 年亞洲公民教育國際研討會─行動公民教育與民主化。

05 教師與學生校友組團參與 2014 年 8 月份於丹麥辦理的歐洲民主學校年會 (European Democratic Education Community,EUDEC)。

06 教師與學生校友組團參與 2015 年 4 月份於紐西蘭辦理的國際民主學校年會 (International Democratic Education Conference,IDEC)

07 在2015年於紐西蘭所舉辦的IDEC國際民主教育年會中,全人為臺灣爭取到了2016年第一屆亞太地區民主教育年會(Asia-Pacific Democratic Education Conference,APDEC)的主辦權。我們希望將整個主題從民主教育拓展到另類、實驗教育,歡迎有相關教育經驗的朋友一起來參與!

08 2016年舉辦第一屆亞太地區民主教育年會(Asia-Pacific Democratic Education Conference,APDEC)

09 教師與學生校友組團參與 2016 年 6 月份於芬蘭辦理的國際民主學校年會 (International Democratic Education Conference, IDEC)